孩子白皮書

讓我們來聊聊孩子吧!
小孩子總是會讓人忍不住想要疼愛一下,若歲數不大的話,扮個鬼臉或是輕輕捏一下臉頰幾乎是必備動作。(這裡小小叮嚀一下,孩子的肌膚很容易受細菌感染,要洗過手才能捏喔!)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:平常看起來嚴肅的人,看到孩子時仍會露出天真可愛的模樣。
越相處,就越會被勾起自己漸漸遺忘的童心。
其實孩子很敏感,絕對不是懵懂無知。更甚乎,對情緒的感應遠比成人來得精確。父母親吵架時,即使是聽不懂語言的嬰兒都會感受到那份沈重,就更別說已經會說話的孩子了。對了!嬰兒會模仿大人的表情喔!如果妳對他笑他就會跟著笑,對他哭就會跟著哭(母親的影響力更特別)。
在台灣,五歲以下的孩子有時候在派對上比較怕生(除非是群已經玩在一起很久的夥伴來參加)。也因此,每一次派對最重視的就是建立信任感與安全感,不過,在互動的過程中,最重要的元素還是真心與耐心。我想在這點上,父母親與老師都是一樣的。有趣的是,大一點的孩子又不太一樣,若是小學五、六年級,有同學在派對有時反而會比較扭捏,因為會怕出醜(這是正想要趕快變大人的年紀)。
我的外甥今年三歲了,他可是一個鬼靈精,很會看大人的臉色。這一點我還真的打從心底佩服,而且他的腦袋也比以前的我聰明多了。有一次,他對著他奶奶說:"妳快點幫我煮麵啦!不然我就把妳的卡啦ok插頭拔掉!" 哇賽!才三歲耶...
現在的孩子真是不簡單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