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寶寶 4月號報導"辦一場不一樣的週歲PARTY "

寶寶的第一個生日可說是家庭中的大事!除了傳統的抓周禮俗外,你是否希望給孩子和家庭一個更不一樣的週歲PARTY?讓派對達人教妳?寶寶辦個別具意義的「週歲趴」!

【文/伍偉婷;採訪諮詢/派對家總經理黃經芬‧派對家兒童劇團團長彭子玲】

(圖片/媽媽寶寶雜誌提供;攝影/詹建華;化妝髮型/吳嘉羚;演出/Florance&Olana)

辦派對早就不是西方家庭的專利,近幾年來,台灣也吹起一股濃濃的派對風,就連剛滿週歲的寶寶也要來場熱鬧的派對,好慶祝這個人生中別具意義的第一個生日!父母們或許認為幫寶寶辦週歲派對似乎是種溺愛的表現,但若能透過派對凝聚家人感情,留下屬於家庭的回憶,那才是派對另一層更重要的意義!


一開始就要「吸睛」

提到「派對」,大家腦中似乎都會出現吃喝玩樂的畫面,認為派對不外乎就是聚集自己的親朋好友,再加上美味餐點的聚會場合,但派對家總經理黃經芬表示,在現在物質豐富的條件下,若是只是單純的幫寶寶辦派對,似乎僅是滿足家長的虛榮心,應該多探討的是週歲派對能給親友和寶寶哪些紀念與回憶,其中,當然需要一些小技巧,才不會讓寶寶的週歲派對僅流於大型的吃喝聚會。

黃經芬進一步指出,生日派對中,最重要的就是抓住在場每個大人、寶寶的心。許多父母不知該如何掌控活動現場,因為平常只需照顧自己的孩子,但這天卻來了大大小小許多客人,她以自己辦派對的經驗指出,辦生日派對最重要的就是一開始就抓住每個人的注意力、吸引每個人的目光,接下來的活動才能順利登場!


滿足在場大小朋友的心

台灣較沒有家族派對的概念,週歲派對容易辦得像大型的家庭聚會,派對家兒童劇團團長彭子玲表示,若是透過大小朋友都喜歡的戲劇表演,就可在周歲派對一開始就抓住在場所有觀眾的心,不會讓大朋友感到無聊,當大家有共同聚焦的焦點,也更能有一起參與活動的感覺。並且可將當天的主角編入戲劇當中,將戲劇和「過生日」的活動做結合,更能製造出週歲派對的氣氛。


營造整體氣氛

用心的父母不妨思考寶寶週歲派對所要營造出的氣氛。一般而言,通常是以「溫馨可愛」為主,更仔細的父母甚至會想出「dress code」,也就是服裝規定,若是將這場PARTY視為重要的大件事,可能就會要求賓客盡量穿著正式服裝出席;若想以輕鬆休閒的感覺為主,便可請親友隨意穿著即可。至於dress code,顏色、動物都是常見的服裝風格,在入場時,可在玄關處擺放類似喜宴的簽名軸,讓親友更有?與派對的感覺,此外,事前的邀請卡,也可配合當天的主題寄發,像是若以粉紅色為主題,那麼邀請卡便也以粉紅色的設計為主軸。


延伸更多深層意義

黃經芬進一步指出,辦派對除了娛樂之外,其實能有更大的意義。對較害羞、缺乏自信的寶寶而言,在生日派對這天,感受到大家對他的祝福,或許能為他建立較正向的自我概念,獲得更多的信心,同時也能跨出交朋友的第一步。而若是屬於小霸王的孩子,更可以藉由在場這麼多小朋友的相處,讓他知道該如何正確地與人分享、相處。



雖然寶寶週歲時還不會說話,但卻已經有了察言觀色的能力,爸媽可以抱著寶寶向大家打招呼,讓寶寶知道自己是小主人;大一點的寶寶,可讓他們主動招呼自己的朋友,請他們分享現場的食物給其他孩子,黃經芬表示,在少子化的趨勢下,分享是現在寶寶普遍缺乏的概念,因此,透過生日派對,讓寶寶了解與人分享是件快樂的事,也能建立起分享的概念。

食物準備

或許你也苦惱於寶寶週歲派對現場到底該準備哪些食物?黃經芬表示,通常寶寶和其他孩子到了派對現場會「玩心大開」,吃東西的時間較少,因此,準備食物時,不妨以大人的食物為主要考量,通常會準備下午茶式的小餐點,好讓大家拿取方便。彭子玲表示,也有些父母特別在意寶寶在派對過程是否有吃下東西,其實動點小腦筋,將食物的營養成分編入遊戲中,就可以讓寶寶在玩遊戲的過程中吃下營養的食物!

經典活動~抓周

黃經芬表示,通常不論派對的其他內容為何,抓周幾乎是必備的活動。她也建議,若派對會場空間足夠,不妨給寶寶長一點的跑道,也可製造現場的活動效果。

父母給寶寶的貼心話

在周歲派對當天,雖然寶寶還懵懵懂懂,對於話語沒有太多的了解,但是也已經能從表情和簡單的語句了解大概意思。黃經芬也建議父母,把對寶寶的期待與祝福寫下來,也可發給當天親友一張小卡片,讓他們寫下對寶寶祝福的話,並在活動中間或最後唸出,可以的話,最好能將這些片段錄下來,將會是給寶寶最重要的回憶。若是每年都有辦生日派對習慣的家庭,也可以看看每年對寶寶的期待有什麼不同喔!


各國週歲派對做些什麼事?

日本

日本人只有在小孩周歲時會隆重慶祝,之後便不會每年慶祝。中國人滿週歲時會以抓周來慶祝,但在日本,他們會準備「力餅」或「立餅」,讓寶寶背著走,還會刻意讓寶寶跌倒,意謂不希望他長大後離開家庭。

西班牙

西班牙小孩生日時,大家會根據小孩的歲數來拉扯他的耳朵。

韓國

韓國受漢化影響深遠,因此,他們的寶寶在周歲時也會進行抓周活動喔!韓國通常會讓寶寶抓取線、錢、筆和米,抓線表示長壽、錢代表富貴、筆則是會成為好學的人,而米是將來的生活富足,看起來就連意義和物品也和我們相去不遠呢!

冷知識教室.為什麼生日要吃蛋糕、吹蠟燭?

不論男女老少,吹蠟燭、吃蛋糕是一定要有的過程,似乎少了這個就失去過生日的意義,但你可能不知道,原來這個動作是源自於古希臘!

古希臘人信奉月亮女神,所以以月亮的圓形蛋糕慶生,並且為了表達對月亮女神的崇敬,在祂一年一度的生日慶典中,都會在祭壇上供奉蜂蜜餅乾和點燃的蠟燭,他們也認為,蠟燭具有神秘的力量,如果能在生日當天許願後,壽星一口氣吹熄蠟燭,願望一定能實現!但也有另一種說法是,古時候的歐洲人相信吹熄蠟燭後的煙會升上天空、進入天堂,那麼願望便會被眾神明聽到而實現囉!

連結媽媽寶寶網站:  http://www.mombaby.com.tw/